夕阳因初心不忘而更加美丽——孟昭斌

作者:孟昭斌 时间:2018-11-26

夕阳因初心不忘而更加美丽

孟昭斌

今年春节前后,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初心》一直吸引着我的眼球,不仅使我一集不落地看完全剧,而且也引发了我不尽的思考。

这部电视连续剧是以开国将军、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甘祖昌的“初心”而编写和演绎的。全剧以独特的视角、真实的故事、英雄的史诗、感人的情节,不仅诠释了这位革命老前辈不变的初心,而且也让我读懂了共产党人“初心”的真实内涵和政治所指。

甘祖昌将军是1928年参加革命的共产党人。他的“初心”是让老百姓有吃有穿,人人都过上幸福的日子。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在20多年的战争年代,他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立下了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不仅荣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而且还被授予少将军衔。按照世俗的观念,可以说是官高位显,功成名就,坐享其成,理所当然。但当他得知家乡的老百姓还在饿肚子,并未过上他当年参加革命时许下的诺言,就毅然决然地辞去部长职务,动员全家回到了江西莲花县农村老家,以忘我的付出和全身心的投入,发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带领乡亲们改变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虽然由于当时的条件所限,并未达到“小康”,但却使老乡们过上了有吃有穿的幸福生活,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表白了自己的“初心”,演绎了辞官为民的中国故事,成为一代又一代人们传诵的佳话。

观看电视剧《初心》,不仅使我看清了甘祖昌将军的不变信仰、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而且也让我读懂了“初心”的历史渊源、基本内涵和政治定力。“不忘初心”,语出《华严经》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意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从这句话里,就能让人悟出:初心就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政党起点时心怀的承诺和信念。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保持本色;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后劲十足;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即使身处逆境、遭遇不幸,也会以“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以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定,坚守自己的信仰,兑现自己的承诺,成就自己的梦想,写好自己的人生。

初心,在每个人的人生规划、成长过程中,都曾有过美好的向往,设计出宏伟的蓝图,在心中留下满满的回忆。通过观看《初心》和读书看报,我了解了甘祖昌将军的初心是让老百姓有吃有穿,过上幸福的生活;抗战老战士徐超的初心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著名作家巴金的初心是“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焦裕禄的初心是“要像  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谷文昌的初心是“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

见贤思齐,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一贯崇尚的古训。不论是甘祖昌等老将军,还是焦裕禄等英雄模范人物,都是我们民族的精英,都是我们党的杰出人物。我是一位凡夫俗子、普通党员,当然不能和他们相提并论,也许永远达不到他们那样的高度,但却心向往之。一说到他们的初心,也就不由联想到自己的初心,而要说清自己的初心,就不能不回到童年和学生时代。那时,由于年幼无知,涉世不深,也不知道什么是初心,只想着将来干什么。一会儿想当教师,一会儿想当医生,甚至梦想当作家、当演员……想东想西,莫衷一是。只念过几天私塾、一生为农的父亲听后,要我不要想入非非,更不要异想天开,要我好好读书,学点真本事,将来能吃上公家饭,当上公家人,干上公家事,他就心满意足了。

父亲很爱我,我也很爱父亲,并一直把他视为头上的“天”。父亲的话语虽然不是圣旨,也不是最高指示,但我却言听计从,一一照办。从此,我就把父亲“吃上公家饭,当上公家人,干上公家事”这三句话作为自己的追求和向往。而要实现这一追求,还得按照父亲的要求,好好读书,吸取知识,一求学到真本事。经过六年小学、六年中学、四年大学,不仅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工作岗位,真的吃上了公家饭,当上了公家人,干上了公家事。经过党章党规的学习、党内生活的锻炼和一段工作的实践,使我以应有的自信和自觉,把曾经以谋生为目的“吃公家饭,当公家人,干公家事”,改为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目的“当好共产党的人,干好共产党的事,成就共产党的业”,并把这三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和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以及时尚所说的初心。

自从这一不变的初心确定下来之后,不论世事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也不论是作为一般工作人员还是担任领导干部,我就时时铭记于心,见诸于行,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约束自己,保持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按照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对组织分配自己的工作不仅尽心经营、尽情投入,尽力做好,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有益的贡献;按照入党时在党旗下的宣誓,坚持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理念,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干好每一件事情,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共产主义宏伟大厦漆砖加瓦,为党旗增光添彩,即使离岗退休,我都做到了频道不换,初衷不改,力度不减,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自我排解,正确对待,让既定的初心喜迎绚丽的夕阳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退休是一项人事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到了法定年龄都要离开工作岗位,让位于年轻的后来者。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自然规律,我们应该有“花红必有凋谢时,不为落英慨秋风”的哀叹,而应有“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的自省和自觉。但退休以后还有一个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的岁月。究竟如何度过这些余年,又将给后人留下什么?这是两道人生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为了向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至少是及格的答卷,我以“天意怜幽草,人间熏晚晴”的古训、“看人只看后半截”的俗语和鲁迅先生“一个人最要紧的是‘晚节’,一不小心可能前功尽弃”的名言为理念,把晚年看作人生一个重要时段;以退休不退党、退休不退志、退休不下岗的为追求,把退休看作人生历程中一个驿站和人生第二春的开始。并先后参加了延安老年学学会、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评论家协会和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度过老年时光、实现人生第二春开辟了广阔的途径,搭建了坚实的平台,迎来了良好的机遇,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在延安老年学学会,我以促进老龄事业,活跃老年生活为追求,为市老龄办创办的《延安老年生活》杂志撰写了140多期卷首语和140多篇老年学研究、人物特写、各类杂谈等文章;在延安精神研究会,我以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追求,为《延安精神》杂志和其他报纸刊物撰写了有关文章120多篇;在延安评论家协会,我以赞美老干部,唱响正气歌为追求,为30多位老干部、老领导出版的各类新书撰写了书评。在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我不仅是坐班“五老”,而且是执行副主任;不仅责任重大,而且任务相当繁重;不仅需要天天上班,而且还需要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为了以关心下一代、教育青少年延续自己的初心,发挥自己的余热,释放自己的能量,我以责任的担当、使命的背负、奉献的由衷,从以下几个方面忠诚敬业、忘我付出,投入工作:一是努力学习,充实自己,记写学习笔记13大本,书写学习心得30多篇;二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和理论研讨文章50多篇;三是积极主动,当好参谋,起草各类文件300多份,编写工作简报500多期;四是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总结先进典型50多个,并广泛予以宣传和推介;五是编写讲稿,积极宣讲,编写以弘扬延安精神、培育“四有”新人的讲稿10多篇,为本地学生和外地参观者作报告50多场次,并如此这般地从年届花甲到年逾古稀,一直走到今天的年至耄耋。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经过20多年的初心不忘,发热发光,不仅让我高扬了主旋律,唱响了《夕阳红》,为党为国为人民和青少年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而且也使自己融入了社会,愉悦了身心,为老年生活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平添了异样的特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被中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最美“五老”,被省老龄委评为全省老干部发挥作用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老干部先进个人,授予“延安模范”荣誉称号……

荣誉这东西,有人把它捧在手上,顶在头上,作为炫耀的资本,可我每得一次殊荣,就增加了一种负担和责任,总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促使我像接力赛跑的队员一样,接过传递棒后,不遗余力拼命向前跑。今年,我虽八十有三,但依然青春永驻,活力依然。我将以“想的是党员,活的是价值,为的是初心,尽的是责任”为人生定力,以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奉献到老为不变信念,吸取知识之“养”,补足精神之“钙”,固好思想之“元”,守住为人之“本”,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精神支柱,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方位,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激发一股热情,捧出一颗红心,提升一份责任,增强一种使命,为让初心与夕阳竞相辉映,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地址: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离退处(枣园路)    邮编:716000   
电话:0911-8235808  8235608   8051221       E-mail:yazylt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