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也应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孟昭斌

作者:孟昭斌 时间:2019-04-18

“五老”也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延安市关工委 孟昭斌

“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是省委为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的重要指示,以追赶超越为定位,以“五个扎实”为要求,加快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全省干部中开展的一项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教育青少年的广大“五老”,既肩负着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重要职责,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也应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自觉地投入到这一专题教育活动中来,以旗帜鲜明讲政治,舍我其谁敢担当,求真务实改作风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力弘扬伟大的“五老”精神,把《关系下一代之歌》进一步唱响、唱红、唱好。

讲政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第一要求,也是我们关工委组织的基本属性,更是“五老”精神的鲜明特质。为了充分体现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大力弘扬“忠诚、关爱、务实、奉献”的“五老”精神,作为关心下一代基本队伍和主力军的“五老”就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从举旗帜、树理想、强信念的高度,笃信马列,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修养,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党规检视自己的政治信念和思想言行,看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否做到了信仰的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否坚守了信念的不变,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否拥有了足够的信心。只有时刻以这“三问”和“三答”,检点自己,反思自己,修正自己,才能以坚定的信仰、不变的信念、足够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仰、信念、信心做到“风吹云动星不移,水流浪翻岸不动”。以头脑的清醒、情感的真挚、思想的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要坚守这样的政治定力、超强心力、永恒毅力,就一定会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方位,坚守关工定位,履行职责到位,以“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为范畴”(吴玉章诗)的精神和担当,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丹心未泯创新意,白发犹残求是辉”(苏步青诗)的精神和追求,在关心下一代的征程中一路高歌:“夕阳唱大风,矢志传真经,为了下一代,奉献到终生。”

敢担当,是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底气”和必具的锐气,也是我们广大“五老”孜孜不倦、精神依然、行稳致远、老有所为的内在本色和外在风采。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们就是要以“献了黑发献白发,托起朝阳育新人”的精神,做到全身心地投入和忘我地付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舍我其谁”的担当、“时不我待”的心境,肩负教育青少年的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指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强调的“六要”和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担当起编外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为青少年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青少年成长的规律、育人成才的规律,给青少年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沿用好办法,改造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武装青少年,培育一批又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要经常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是否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的重要论述来衡量自己,时刻检视自己“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努力使担当成为自己的一种自觉行动、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只有这样不断检查自己、审视自己、激励自己,才能不为任何利益所诱,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压力所迫,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闲不住”的使命感,忠诚敬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责任的担当、使命的背负、奉献的由衷,在关心下一代的百花园里,既栽植常青之树,播撒希望之种,培育理想之花,喜迎遍地金黄,又享受付出的艰辛、求索的坚忍、耕耘的汗水和收获的喜悦。

改作风,既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敢担当的有力保证,更是我们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宗旨,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之所在。在关心下一代的征程中,要想守正创新,立德树人,为青少年“安其身,暖其心,育其人,正其本”,就要树立长者的风范、仁者的风尚、师者的风格;就要放下架子,敢丢面子,为了孩子,甘当夫子;就要有孺子牛的俯首之态、拓荒之劲、奉献之心;就要眼睛向下瞅,身子向下沉,劲头向下使;就要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急,干青少年所盼;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探索规律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青少年的“实际”为立足点,以青少年的“实需”为出发点,以为青少年办“实事”为发力点,以取得真正的“实绩”为落脚点,找准结合点,抓好切入点,当好革命传统宣传员、思想道德报告员、法治教育宣讲员、科学文化传播员、校外活动辅导员、家庭教育指导员、文化市场监督员、失足青少年帮教员、弱势青少年帮扶员、青少年思想问题咨询员,努力争当青少年人生路上的“指路灯”和“导航仪”。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重要论述来衡量自己,用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来对照自己,检视自己是否服务了党和国家的大局,是否服务了青少年群体的要求;是否在“实”字花了气力,下了功夫,做了文章;是否为把青少年培养成党和国家的有用之才做到了尽心经营、尽情投入、尽力做好;是否为与青少年同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把最美夕阳红化作最美关工情,做到了“深情系后代,大爱育花红”。只有这样自问自思、自思自警、自警自励,才能以“不要人夸夕阳好,只留余晖满乾坤”的胸襟,脚踏实地、潜心实践、真抓实干、以求实效,竭力满足青少年身心健康、个人成长、社会参与、事业发展和权益表达等诸多方面的需求,引导青少年坚定政治信仰,涵养思想心灵,丰富文化知识,陶冶人格情操,规范行为习惯,争做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谱写烛光心曲,书写银铃人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址: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离退处(枣园路)    邮编:716000   
电话:0911-8235808  8235608   8051221       E-mail:yazyltc@163.com